我每次看見身材長的亭亭玉立的妳.常常忘記其實你還只是個孩子

上星期你開始準備期末考的考試.原本這學期不再去上安親班的你

媽媽準備了各科的評量與自修希望你一樣可以在家練習

評量是希望你可以多做練習增強記憶.至於自修因為除了課本上的知識

還有很多課外補充資料的整理

不過我發現你常常用"應付"的心態在做這兩樣功課

班上同學開始玩起"摩爾莊園"的電玩

為了你跟同儕有相同的話題.即使我並不希望你把時間花在那上面

我還是勉為其難的讓你跟弟弟一起玩

不過我希望你是知道可以要求自己懂得節制時間去玩這個遊戲

而不是媽媽沒有提醒時.就開始忘我盡情

一直到考前一星期.才發現你告訴我評量已經做完了.但自修上的題目還白白躺在那裡時

你知道媽媽有多麼生氣嗎

雖然你不曾埋怨.不過我想你或許想過為什麼媽媽的要求這摩多

我一直告訴你.功課會慢慢越來越艱澀.這個環節不懂時一定要趕快弄清楚

或者觀念不清楚上了國中你會更難懂

而且向來粗心大意的你.白白浪費掉許多分數.這些你自己都清楚

還有你那歪七扭八的字.你常認為老師都會給你對啊!有什麼關係

不過我必須告訴你.當我跟爸爸也常常看不懂你寫的字時

你覺得每個老師都看的懂你的字嗎?而改你考卷的老師也不會一輩子跟著你啊

上星期你開始沒天沒夜的趕那些習作時

我改你的題目實在啼笑皆非.好比說數學.A的答案是對的.抄到B繼續解題.你也可以抄錯

國語明明同一大題是要寫部首.你只要換個頁變成寫注音

或許太多習作要趕讓你很煩躁.但用不用心也由此看出

分數絕對不是必要.但懂不懂是你的前題.但如果懂了又應該拿到分數不拿是不是很可惜呢?

這星期成績公佈也證明了你的努力是有代價的

我也看見你臉上欣喜的表情.珊蔓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辛苦的種子播下.還需樣你細心呵護與栽培

爸爸媽媽不會一輩子跟在你身後叮嚀你

所有的事情你可以自己規劃與深思.當你有疑問時

我們會等著你跟你一起討論你心中的難題

那是我們能給你最大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