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從小就常吃虱目魚,不知道是因為父親是台南人的關係,餐桌上常見的就

 

是虱目魚。

 

而且不只是我家,聽說大伯父、三叔父家裡也是,(這是有一天老媽跟大伯母

 

她們三個妯娌的家常話聊出來的,老爸三兄弟最愛吃的就是虱目魚)。

 

也因為這個緣故,從小對於煎的皮酥肉嫩的虱目魚我也是愛不釋口,對於虱目

 

魚的魚刺我更是毫不成問題,邊吃邊挑刺,魚肉再沾上些許醬油配著熱騰騰白

 

飯,那滋味真是難以忘懷。

 

還有另一吃是煮薑絲魚湯,通常配著濃重薑絲帶出些許辣味,配上魚肉,那是

 

我母親給我的感冒良藥,補給營養,吃了之後不知是心理作用,常感到嚴重的

 

鼻塞似乎暢通了,頭痛也好了,沉重的帶病身軀似乎好了一半,那是老媽的愛

 

心良湯。

 

有陣子娘家附近有家賣海產的小攤子,那時母親做家庭代工中盤-毛衣針織,

 

常常忙的沒空作飯,我們家裡三個兄姐加上我,從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母親

 

從來都只希望我們把書唸好,家事什麼的都捨不得我們做,更別說作飯我們根

 

本都不會,父親是標準的日式大男人,君子遠庖廚,我們當然不可能吃到父親

 

做出的任何一道飯,可時我們也不常吃外面便當,母親還是會盡可能抽空做

 

飯,她也不曾到自助餐店買現成的菜回來加菜充數,偶而加菜便是到附近那個

 

海產攤買“鳳梨豆瓣滷虱目魚肚”,其實說來說去還是因為父親喜歡吃虱目

 

魚,跟著享福利的我們也是第一次吃到這樣酸甜滋味好吃的魚肚,肚中的魚油

 

滑嫩,加上鳳梨的酸,一點也不感覺油膩,小孩子的我吃上了癮,便不時希望

 

母親的餐桌上偶而會有這道「加菜」。

 

難得有空去逛黃昏市場,意外發現有人賣已經刮除刺的虱目魚肚,欣喜之餘買

 

了兩片回家,家裡兩個小朋友可不像媽媽那麼會處理刺的部份,想著冰箱剛好

 

有一瓶“鳳梨豆瓣醬”,蒸來吃一定好吃。

 

回到家裡隔壁的吳媽媽喊我過去,吳媽媽的女兒跟我幾乎一般年紀,她的孫子

 

也跟我家小孩一般大,平常大樓裡有像她這樣噓寒問暖的鄰居實在很少,三不

 

五時家裡煮了什麼美食也都不會忘了我家,真是讓人感動不已。

 

吳媽媽手上拿了一瓶“破布子”,聽說是她們自製的,特地留一瓶給我嚐嚐,

 

真是讓人開心啊!當下回家料理那兩片魚肚,馬上捨棄原先計畫中的“鳳梨豆

 

瓣醬”,吳媽媽自製“破布子”鹹淡甜度都剛好,沒有一般市售的鹹味過度,

 

那天魚肚也新鮮,連薑絲也都沒放直接下去蒸了,那滋味之鮮美,也加入了鄰

 

居的濃濃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