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小班時的珊蔓莎

 

 

那天在某位格友的文章中提到,因為自己只有一個小孩,很想知道若是家中有

兩個小孩甚至更多是否當父母的會做到公平,那天夜裡我突然做了個奇怪的夢,夢裡的我跟姐姐不知要去那位親戚家作客,在挑外出服的當時,媽媽幫姐姐穿上粉色蕾絲小澎澎裙,而我只是一件皺皺且顏色黯淡的洋裝,在夢裡我的眼淚不自主掉了下來,小聲的說:「媽媽,我可不可以穿那件藍色小格子的」,在我心中那是件僅次於粉色蕾絲小澎澎裙的美麗洋裝,可是媽媽表情嚴肅加上音調冷酷的回我:「你穿那件就可以了。」

 

夢境斷斷續續進行著,我在夢裡是如此的不愉快,醒過來後坐在床沿發呆,忍不住的惆悵。

 

其實媽媽並沒有對我們不公平,用的穿的,甚至是在學習上,在我的記憶中,只是我確實羨慕過要上台演奏鋼琴的二姐,每年媽媽都會幫她準備漂亮的禮服,在我小小的心靈裡會希望自己是不是有機會穿上那些漂亮的衣服,但年紀較長些的大姐卻從來不以為意,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凡是按部就班,反正二姐從小對鋼琴就有天份,每年鋼琴老師的年度發表會,二姐決對是排在壓軸,當媽的當然也不希望這位壓軸穿的比其他小朋友寒酸吧!這是我後來體會出母親的想法。

 

其實小時後的成長回憶並沒有讓我不愉快,不知為何會做這樣的夢,長大後自己偶爾回想,二姐從小是那種五育均優的那種小孩,還曾經得過全台灣省資優模範生之類的,從小就是長輩疼愛那型,叔叔伯伯,阿姨嬸嬸,每個人私下要給什麼樣獎賞的禮物那確實不是母親可以左右決定的,但在家庭生活母親已儘可能的做到公平。

 

好不容易養到圓圓的丹尼爾

人見人愛

後來結婚自己當了媽媽,頭幾年只有女兒珊曼莎時,全副心力都在她身上,娘家的爸爸媽媽因為頭一次有小孫子在身邊倍加疼愛,不過婆家方面,公婆是很標準的重男輕女,雖不至於不疼愛,但總表現出有些遺憾的樣子,有一回母親北上,想說應該到親家家裡打個招呼,於是大姐便陪母親同來,沒想到一開大門,婆婆居然對著母親說:「還是大姨厲害,都生兒子。」

 

當下母親跟大姐難堪不已,我的心更是涼到谷底,珊曼莎從小乖巧可愛,每次帶她出去朋友都多所稱讚,偏偏在婆家常被生了兩個兒子的大嫂嫌東嫌西,一下說她這裡不乖,一下嫌她吵,大嫂的兒子都已高中國中了,珊曼莎那時才兩歲多,開心起來會唱唱歌,偶而就算哭泣嗓門大些,總不能叫個兩歲多的小孩連哭都要控制音量,我們家先生說大嫂兒子都大了,已經忘記小小孩的吵鬧,叫我多忍忍,想想那時也只是偶而回台北婆家,也就不去計較這些事。

 

婆家越是重男輕女,我越是不願意在他們的期望下再去生一個小孩,於是一隔隔了好幾年,老天爺注定,丹尼爾來報到,不巧又早產,那時剛好已搬到台北住在婆家,生產開刀那幾日我早已把珊曼莎請母親幫我先帶回高雄,因為我知道他在婆家一定沒辦法得到好好的照顧,在醫院那幾天,丹尼爾因為腸阻塞必須開刀,我雖然擔心,心裡卻很掛念遠在高雄的珊曼莎,我知道外婆會把她餵的飽飽,陪她唱歌畫畫,外公會開著車子帶她去兜風,可是我很想念她,因為我知道她也會想念我。

 

從小就愛欺負姐姐的丹尼爾

瞧他樂的

還好姐姐脾氣好

 

或許我是多慮的,因為種種的因素我堅持丹尼爾出院後不再住在婆家,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不願意珊曼莎受委屈,我不想讓珊曼莎感受到男女不同的不公平,我冒著不孝的名義極力說服我家先生,被公婆罵到臭頭我還是要搬,而我的顧慮也確實在日後實現,小朋友通常對小寶寶都很新奇,只要看著她並跟她說明怎樣會讓小寶寶不舒服,那些危險動作不能作,讓姊弟倆親近親近有何不可,可是每次偶回公婆家,珊曼莎不小心就會被臭罵一頓,大家的欣喜喜悅都在丹尼爾身上,那時我會牽著珊曼莎,陪她看愛看的故事書,我希望她知道媽媽的愛永遠都會存在的。

 

丹尼爾越來越大,當父母的我們會不會偏心呢?說實在那個天枰不斷在搖擺或者說在衡量,丹尼爾小一點時,因為超愛爸爸,黏ㄊㄧㄊㄧ,又愛跟爸爸撒嬌,所以爸爸感覺是太過寵愛丹尼爾,加上珊曼莎那時要上小一了,爸爸總認為珊曼莎要獨立些,總免不了對她嚴格,這時我卻會忍不住站向珊曼莎身邊,

丹尼爾天生愛笑大眼睛又迷死不少人,所以有時媽媽也會忍不住抱著他親親,珊曼莎就會提出抗議哦!原來小孩是會吃醋的。

 

說實在,兩個一個是我的左手,一個是我的右手,兩個都是心肝寶貝,兩個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不管如何,珊曼莎或丹尼爾,現在吵吵鬧鬧為了搶東西滿屋跑,偶有不愉快互相生氣,媽媽都希望你們要相扶相持一輩子,因為你們是姐弟,是我的左手跟右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