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很小很小還住在保溫箱時,全身插滿了管子,不過有一天護士小姐告訴我:

 

「他很厲害哦!每個住保溫箱的小孩大概蠻安靜不太亂動,只有他會從上翻到下,

從左翻到右」。

 

也因為這樣常會纏住管子,護士小姐就更留意到他了,當時我還真不知護士小姐說的

 

是讚美還是抱怨.

 

不過後來經由某位護士小姐的安慰,他說基本上這樣的小孩,生命力求生意志都

 

強,媽媽反而應該安慰開心才是。

 

確實,那時還在肚子上開個洞作「腸罩口」的丹尼爾讓我擔心不已 ,因為腸胃吸收能

 

力不好,一度被禁食好幾天,開始能吃時,每天也是10cc的餵,每天看著他的餵食

進度表,5cc我就心情低落,15cc那天我就開心的不得了。

 

出院後慢慢的把他養到了「小豬腿」的時候,說實在我還真是蠻開心的,但相對的

 

他越大,個性的表現越來越明顯,我的疑惑與擔心也越來越多….

 

 

當他開始要會爬的月份時,他卻還不會爬,除了匐匍前進,丹尼爾還利用翻滾的方

 

式到達房間的每個角落,我帶他去醫院的復健科門診,做了一次矯正的課程, 那個

 

男 老師讓我永難忘懷,老師ㄧ直矯正丹尼爾的姿勢要採取會爬行的姿勢,不斷弓著

 

丹尼爾的腳及膝蓋,從小看見陌生人也笑咪咪的丹尼爾那次卻哭的超慘,我也快掉

 

下淚來,心軟的我甚至決定這次之後我再也不去上這種矯正課了,還好後來來了一

 

位女老師,驚訝的丟下一句話:「他還在做哦」!

 

男老師說:「是啊!一次要做30分鐘」

 

女老師說:「拜託,他那麼小,做10分鐘就要休息」

 

男老師說:「喔!是哦,那休息吧」

 

我還真是無言。

 

那次之後我真的再也沒帶丹尼爾去上矯正課,還好他大概也嚇到了,回來沒兩天居

 

然會爬了,從此再也沒有他到不了的地方,有時我將他單獨放在客廳一下,或許我

 

只是去房間換件衣服,或許我只是去開個電腦,但一回到客廳小孩不見了,我常常

 

驚嚇的以為有人開了我家的門把小孩抱走了,後來才發現這小子在我的視線看著他

 

時,他是如此認真玩著手上玩具,但我一轉身,他也開始動作迅速的去探險,第一

 

次我發現他坐在廚房地上,已經打開抽屜,旁邊有麵粉桿、有小型榨柳丁器、還有

 

小袍刀具,從此我知道這些東西不能放在下層抽屜。

 

第二次我發現他坐在冰箱旁,冰箱開著,而牛奶已經倒了一地,我的冰箱從此開始

 

用膠帶黏起來,第三次我在浴室發現他,他扶著浴缸邊緣,看見我拿了一塊香皂給

 

我,面露難吃的表情,香皂上有他兩個小小的牙印。

 

 

 

他動作向來迅速靈敏,反應也不差,從小他就知道要拿高處東西時,可以拿腳踏拼

 

墊墊高,除了說話就是慢,還有就是固執,他常堅持在某一件事上打轉,舉反吃東

 

西、穿衣服,要玩什麼遊戲,他都有自己想法,可是事不如願時他又很難做溝通這

 

才是傷腦筋的難題,相對我也覺得他不比姐姐好帶,卻忽略了每個小孩有不同特

 

質,而不是同一個媽生出來個性就會完全一模一樣。

 

最近丹尼爾跟姐姐住在外婆家過暑假,白天姐姐去上夏令營課程,外婆就在家

 

教他簡單功課,這陣子他愛玩加減,那天老媽打來告狀,說丹尼爾固執不聽

 

話,原來是外婆說減是這樣寫「-」,但丹尼爾堅持是這樣「=」,他的理由

 

是剪刀打開是二支啊!所以當然是這樣「=」,說實在我也不認為丹尼爾有

 

錯,不過面對生氣的老媽我又不敢說什麼。

 

那天陪他去上語言治療課,終於見識到他的邏輯思考回答,治療師問他:「現在是

 

什麼天啊!….嗯,你穿短袖現在是冬天還是夏天?」

 

丹尼爾確實是認真想了一下,然後回答:「現在是下雨天」,呵呵,那天是颱風,

 

風雨交加啊!

 

治療師又教他知道上面及下面,教室在8樓,於是治療師問他:「你們的車停在這裡

 

的上面還下面?」

 

丹尼爾又想了一下,看看爸爸說:「我們的車是停在2B嗎?」他其實是想說停在地

 

2樓,我確實都可以了解他的想法,可是我又有另一種擔心,最近丹尼爾剛脫離幼

 

稚園小班,小班時也換過2個老師,盡責與不盡責的老師對孩子的影響確實很大,剛

 

離開的千 惠 老師確實就是我口中的盡責老師,每天她都會很細心的在聯絡簿上告知

 

小朋友學習情況,有沒有進步或者是有不好的行為,與家長討論改善的方式。

 

轉眼丹尼爾幼稚園中班了,對於是否能遇到對教育有熱忱又能對學生「因材施教」

 

的老師,我只能默默的期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