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挑了一天天晴,帶孩子上去元亨寺

那天不知是做什麼法會,沒有辦法進去大殿

我帶著孩子看看牆邊壁畫,突然想...好久沒去看阿公阿媽了

我跟爸爸說:我想去看阿公阿媽

他點頭說:你去吧!我在這裡看他們

我一個人走到另一頭靈骨塔的地方

想起有一次和我們家那口子吵架時他說:是妳嫁給我,不是你娶我

那句話很傷,我卻了然於心

除了結婚當時他拜了我家祖先

之後從沒過....

他沒多說什麼,我也不想要求

小孩還小怕那地方不乾淨,我也可以接受

自己過去吧

進去靈骨塔,阿公阿媽的塔位在地藏王菩薩的斜後面

很快就找到了,結婚前有什麼祭拜,都是我跟媽媽一起來的

看見骨灰罈上貼著阿公阿媽的照片

我突然眼淚不斷流下來

這些年..結了婚這麼多年,而我就算在高雄

我也很少上山來看你們,我是嫁出去了

可是我應該是可以常來看你們的...為什麼...

眼淚沒斷過,在旁的師父大概也見怪不怪,悄悄出去

這些年的無助委屈或歡喜悲傷

我都想讓你們知道啊


 

回到正殿門口

孩子們跟爸爸玩的開心

心細的女兒察覺媽媽的不對勁

我們家那粗心大老不會知道,知道也會裝不知道

他牽著兒子,跟兒子一起不斷嚷著去吃飯肚子餓

我笑了,阿公阿媽不是告訴我

那是我的一輩子

再好再壞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