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妳到最後」

作者瑞.科倫 (Ray Kluun )

 

故事簡介: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

 

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以上摘自金石堂網路書店書評介紹)

 

無聊的午飯菜色,讓我還是目不轉睛的將眼神滯留在電腦螢幕上,這是Stacy寄過來的午餐配菜,看起來應該是本精采的書籍,不過…,我回Stacy MSN…

「我應該會從頭哭到尾」嗯,我哭點很低ㄟ,一點點小感動你就會看到我眼紅鼻子紅,隔壁同事常常因為這樣被我嚇到。

「好啦,那你負責看負責哭,我來負責買好了。」Stacy說。

還真是有計畫的分工,其實好一陣子心理隱隱約約的逃避這類型的書籍,因為我太清楚自己對這類型的題材,毫無抗拒力的淚水就是會不聽使喚而下,心情還會大受影響呢。

大約一星期,Stacy把書帶來了,我說:「新貨寄到?」

「不,我已經看完了。」真是有效率。

「結論?有掉淚嗎?」很無聊的問法,我以為人人跟我一樣。

「沒有,不過…不舒服。」這是Stacy的結論。

好,換我回家用功一下。

這樣的故事很快可以進入劇情,我每天規定自己只看50頁,看太多隔天眼睛會哭太腫,是震撼沒錯,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你我的身上,我們會怎樣面對,一邊看,我一邊在思索這個問題。

 

首先針對這個故事我想說說我個人的淺見,結婚時相愛的倆人對愛的定義是什麼?是發自內心感受,一輩子的相互扶持不離不棄,還是體內竄動的荷爾蒙相互吸引而已,當愛情轉移成親情時,我們的愛又是否能夠永遠永不變質呢?書中男主人史丹其實一直在這樣的爭扎下,他愛妻子卡門,當然也包含她火辣辣的身材,乳癌這個不該降臨的病侵襲的不只是卡門的身心,也嚴重的影響史丹的心靈,他除了必須照顧卡門開始陰晴不定的情緒,他也必須面對外貌開始改變,甚至因癌細胞侵襲必須拿掉一邊乳房的卡門,他曾經那麼樣喜愛著卡門美麗的乳房,一般人包含我一定會認為,廢話,卡門會這樣也不是她要、她所願意的,身為另一伴責無旁貸,必須接受並陪在她身旁,而去他媽的什麼“孤獨恐懼症”,那只是想「偷吃」的藉口罷了!

 

史丹說:「我覺得偷吃不算什麼,就跟自慰一樣,只不過是多了一個女人罷了!

 

多麼自以為是的男性觀點,不過更慘的事,他遇到了玫瑰。

 

但是有外遇是不一樣的,最起碼做愛的感覺不一樣,不是純粹跟一個女人做愛,我自圓其說地告訴自己,重點是女方。外遇就像吸毒一樣,是會讓人上癮的。幾個星期後我已經無法離開玫瑰了

「抱歉,因為卡門在家,無法打電話給妳,明天我就屬於妳了,我再寫信給妳。」在這個時候她就只能等待,等我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我可以來赴約還是要臨時取消約會,等我的簡訊告訴她要怎麼做。

 

史丹原本以為他和玫瑰會跟其他女人一樣,可是他們的關係卻這樣一直持續下去,他在玫瑰身上暫時解脫,脫離家裡的沉滯氣氛,與完美性愛,他開始像初嚐戀曲的男孩,時時刻刻眷戀著玫瑰,可是在他內心深處,像魔鬼般的侵蝕,他無法丟下卡門.。

 

很奇怪的心態,既然放不又為何出軌去做,通常這樣的男人在我的眼裡是多麼的敗德,美麗的妻子正在跟死神搏鬥時,又怎能做出如此喪心病狂的事,可是看書的同時,我也在心裡默默的原諒史丹,是的,他也是個平凡人,他的身分是病患家屬,他跟病患最大的不同是癌細胞不在他身上,他沒有肉體的痛,但心神交瘁的痛他絕對不比卡門少,我們又何嘗去了解過身為家屬的苦與痛呢?我們又有何立場去批評呢?

 

在書中另一個讓我省思的問題是關於「安樂死」,這個議題在國內一直是無解的問題,之前討論到的也只有關於是屬於「植物人」的部份,我驚訝於在某些國家,好比書中荷蘭若患者的病是已到無法治療、痊癒的階段,是可以選擇安樂死這一條路的,甚至在允許範圍裡,家庭醫師都可以在患者家裡執行安樂死,書中最末段「卡門」,敘述的是歷經任何治療,癌細胞仍不幸轉移,承受身心最大磨難的卡門,最後的心事,她開始找親愛的朋友來家裡度假,希望跟大家渡過最後的時光,她選擇自己喜愛的棺木,死後要穿的衣服鞋子,自己要的訃文樣式,甚至死後要怎麼樣的葬禮,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才是真的尊重患者對生命的選擇。

 

卡門放心不下的小女兒璐娜,她和史丹開始讓璐娜了解媽媽會離開的事實,死亡就像金魚死掉沖到馬桶裡一樣,但媽媽不會被沖到馬桶裡,媽媽去天堂,媽媽不再痛徹心扉的狂吐,遠離那些病痛,但媽媽會永遠在璐娜的心理,卡門寫了好多好多的日記給璐娜,身為母親的心痛是不能看著孩子長大,牽著孩子的手看著孩子成家立業,這些遺憾身為母親的我是如此的感同身受而悲傷。

 

史丹是可恨的,可是在生命的最終卡門完全原諒他了,她稱他為「親愛的朋友」,感謝他在她病榻中完全的付出,夫妻間相依扶持的可貴真情讓人動容,我確信史丹是深愛卡門,文中有一段病中情緒極糟的卡門希望史丹能有一次的週五狂歡取消,但已跟玫瑰約好赴約的史丹只想快快出門,爭執後出門卻遲遲不敢離去的史丹,他知道那個容忍度已便為零的妻子是他一輩子牽絆。

 

看末段「卡門」時,我是在回高雄的車上看的,隨身帶了五包面紙還是差一點不夠用,淚眼汪汪的我情緒起伏是如此難受,隱隱約約的心痛痛到心坎裡,只好闔上書本。回家後直接捧著一盒面紙看書,鼻涕眼淚更是無法克制,直接大滴眼淚不斷落下,親愛的庫伯先生在我面前晃來晃去,放心,你沒惹到我,只要幫我換一盒新的面紙,幫我拿來垃圾桶,我就心懷感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